這是電影American Gangster的海報,是一部我頗喜歡的作品,除了主角是Denzel Washington之外,還包括這部電影的議題之一:Dirty Cop。不過這篇並不是影評(笑),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這部電影來看看,我實在喜歡Denzel這個演員,也實在喜歡探討undertable的電影,至於原因,和我接下來要寫的...有那麼一點點關係。


對他的印象是從電話開始的。在我出生沒幾年那期間,手機並不盛行,當然,這裡的電話指的不是家用電話更非公共電話,和他講電話時總會隔著一層玻璃。那時的我會跟他聊些什麼,實在想不起來,大概是咿咿呀呀的口水亂流這類的,這段記憶並不是相當深刻,但我記得我常常和他講電話。

過了幾年,他開始真正的出現在生活中,雖然經常神龍見首不見尾,可是重大節慶他從不缺席,我永遠記得他會領著我到玩具反斗城,叫人弄個推車跟在我身後,「把車車裝滿喔~這是你的禮物!」,小時後滿坑滿谷的芭比娃娃、陶瓷娃娃、還有娃娃的家,有一半以上是他買給我的。除此之外,其實我對他更深的印象,是來自於他總是會帶著不同的女朋友回家,更新速率約莫是每天吧!我還小不懂得認人,但光看那些俗艷的高跟鞋每天都不同,就略知ㄧ二了。

接下來這幾年,我們的相處模式依舊,而他的事業也開始發展,在台中堪稱是用攻城掠地的速度擴展著,我母親隨後也一起投入打拼,安插在副總的位置。我們常常開著車在台中市區繞著,「這是我們的店喔!這是我們的攤子喔!」,他們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哪兒哪兒是屬於我們家的,那時我已經16歲了,而顯然他們把小孩子當成永遠只會流口水咿咿呀呀的人類!我常常到分店去找母親吃飯、逛街、談事情,倒不是裝模作樣,而是父母離異的緣故,我大多只能在店裡找到她,晚些她會請店內的副理驅車送我回家。隨著我到店裡的次數越來越多,我也更了解他們的事業,和異常增長的資產來源;可是我很少提,總是靜靜的看著、拉長耳朵聽著,然後一派天真的當作自己啥都不知道!有時候他們甚至以為我聽不懂台語而在我面前高談闊論。

約莫是7.8年前吧,那是我第一次到大陸。嘿!我想都沒想過這事業能有跨海版圖,公司就在福州,坪數不算大,每個小小的OA隔間都坐著形形色色的女孩們,她們忙著打字、聊天、巧笑倩兮。很可惜,這個事業沒有支撐多久,草草收掉,可我腦中始終記得那些鶯鶯燕燕的模樣。這個事業垮台並不影響他們的生計,在台灣每個小分店每天都能帶來驚人的營收,於是他們在七期買了兩棟透天別墅,打通後佔地實在大的嚇人,我和外婆也被接過去住下了,說實在話,剛搬入那時我經常迷路(笑)!

在那居住的日子,我漸漸的厭惡起這一切,奢華的生活、虛榮的表面、假意的攀關係,分明不是逢年過節,家裡卻經常辦著大小聚會,他砸錢不手軟,可我深深感到悲哀,因為用錢是買不到人心的。某天我回家,家裡有著不尋常的氣氛,法院來查封我家!嗚呼哀哉,怎麼會落到這個地步?原來是他多年前的官司壓不住了。沒多久,他就去「進修」了,而這一去兩年,事業竟也就漸漸的垮了!

我始終是知道原因的。他不在,分店的經理也管不住了,這時還談什麼人情道義,別傻了!他不在,沒有人時時奉上伴手禮,誰還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稱兄道弟的眼見上頭失勢,當然是哪兒有好處哪兒去,絕不戀棧!更別提那些收禮不手軟的人了,以前隨便吆喝便可以吃香喝辣、美女入懷,想去哪間酒店沒問題,今兒個不醉不歸!有些還更扯,不要錢不要女人,就看上白白淨淨的副理!眼下為了維持生計,硬著頭皮什麼都得做了!但顯然還是不夠的,禮數不夠。他們每間分店門口就擺著兩輛閃燈車站衛兵,誰進去就抓誰,這還不夠,偶爾來點新花招,直接登堂入室,拆了!

這些事直到他進修完才告一段落。

這篇文章越寫越有種無法收拾的感覺,很抱歉我必須用很多隱諱的字眼,但是,這是我成長路途的一部分。在這裡面我看了好多事情,好多令人做噁的恭維臉孔,還有很多很多...都在我下筆前收手了!而我想說的只是對於近日沸沸揚揚的那些事,我一點感覺也沒有。我有的還是老話一句,權和錢缺一不可,而這兩個字是完全不論功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