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幾日的跌跌不休,讓多數人,喔,我想應該說讓「投資人」感到十分的焦慮吧!此刻大家對於新政府執政效率也充滿了不信任,經濟走衰、股市跌停、民生物資上揚、失業率高漲,在在都指向了新政府團隊在政策執行面的無力,不過我無意批評,至少,不會是現在。

對於多數人把台股指數視為經濟指標和政府團隊的評分項目,我感到十分有趣,無意冒犯,我只是想了解會這麼想的人對股市的了解有多少?又,手中的持股比率又有多高呢? 今日在TwitterPlurk上的發問,很可惜並沒有得到回答,推友ijliao回了我這麼一句全民賭場 ? 」,我頓時失笑!這個答案非常接近了,真的,至少就我多年來的經驗,全民賭場確實很符合台股的寫照。

事實上,經濟起飛的榮景早已是過去,如果現在還有人願意將錢丟進股市作長期投資(我指的是無佈線並且只抱著同一家股票等配息or配股),是需要相當的勇氣的。尤其,台股的波動非常的大,姑且不提政治面的影響力(我也不否認其影響力之大),受到各國強勢股盤行情波動的影響極其明顯,各股每季的財報也會影響到股市行情,更遑論國際原物料的行情牽扯了。

而,我想要問的是,也許不少人手中確實有持股,也因為股市跌停造成市值貶低進了套房,只是,在此當下,諸位,你們做了多少的功課?

不少人希望政府介入,但政府護盤需要投入多少資金,這之間的耗損又能帶來多少利益?不知道有多少人了解股市的買超/賣超背後的意義,不管是在盤中盤後看指數,能預測的只有明天會不會更好/更差,只是在股市暴跌的情況下,如果已經達到投資初期設定的停損點,是否就該拋售了,抱著股票當壁紙絕對不是個好主意。又,我實在不樂見任何人對於所謂「股市名嘴」或是「股市解盤」抱持信任的態度,資料是公開的,股盤走勢也是公開的,該加碼買進還是斷頭殺出都應該是自己做決定,而非聽取他人意見!

相信我,事後諸葛人人可當,而虧損連連之際,你除了抱怨政府無能之外,也只能望著盤勢抱頭痛哭。

回到全民賭場,為什麼我覺得台股確實類似全民賭場?很簡單,因為沒有本事的人總是靠運氣。在美國,賭場有個恆定的準則:「當你坐的越久,你就越容易以為自己會贏,而實際上無論如何你都是輸的。」,拿來比照台股投資人的現況,可是一分不差啊!那麼,你一定會問,誰是贏家?在賭場,贏家就是賭場本身;而在股市,則是投機客。你可以說,投機客是熟知內情的人,這點我不否認(容後詳述),但投機客的理財工具絕對不會只有股票一途。這也就是我想問的,究竟投資人們做了多少功課呢?

有些人肯定會認為,做功課太難了,跑號子看盤輕鬆點,偶爾聽聽股市新聞報導,如過,這就是做功課,那顯然你低估了各種資訊的重要性,也忽略了其實隨時都可以得到有關股市波動訊息的可能。

不過,很抱歉,在此我無意自視為人師,也不會報出什麼名牌,在投機的股市裡,你能相信的只有自己,如果想要依附別人來謀利,翻船也是遲早的事!如果沒有7成把握,又不願意在這方面花點心思,奉勸各位還是不要把錢往股市砸,這不是隨便買個鴻海、台積電就可以牢靠終生的好地方。別這麼死忠於股海浮沉,這個世界上還是有許多理財工具的嘛!
 
這個議題是我長期以來避免提出的,因為,說都說不完的。我知道在很多投資高手的眼中,我可能是個嫩咖;而在不少股民眼中,我又是個「自以為是」的三小咖。(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