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看了大學生了沒,題目恰好在討論「大學生吃苦當吃補」,本以為是要分享強健身心、鍛鍊體魄的良方,結果原來是請大學生們討論自己吃苦的經驗。聽完大學生們的吃苦談,不知道該說「真是一群天真的孩子」還是「搞什麼鬼啊這樣也叫苦」

兩者皆有吧,我想。

前陣子過年市場熱熱鬧鬧,新聞記者四處採訪各大市場,鏡頭一轉是幾個小兄妹配上大大的標題「過年幫父母賣魚 小兄妹不喊苦 父母說:不會心疼 希望她們繼承家業」。看到這種新聞我內心都有一種無名火,請,問,一,下,哪裡苦了?

小時候我也是在菜市場長大,每天凌晨4點不到就要跟著爸媽去市場做生意,除了做好自己家的工作我還會去別的攤販賺點零花,那時候我也才幼稚園、國小啊!為什麼會苦?幫父母的忙是天經地義的吧(苛求的定義就是在家裡的事業是正當並且父母也負責的養育小孩的情況下),這不只是替家裡掙錢也是替自己掙錢、挣一個未來,而且也能習得一技之長啊!為什麼會苦?

我實在不懂這些人判斷的標準是什麼。

可能吧,也許家裡不是傳統市場這些工作,就不辛苦了。但是在這樣的年代,一家子從老到幼都還能有份穩定的工作、收入,怎麼會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