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打敗愛情 8成2不敢婚

去年當我決定把小孩生下來的時候,身邊很多朋友都覺得驚訝,不知道是驚訝於我這樣的個性怎麼會想生小孩,還是驚訝於這種景氣下怎麼還願意結婚生子。其實,我並沒有想像中勇敢,卻也沒有那個勇氣做出不要孩子的決定。結婚對我來說可能還比較多餘(笑)

阿嬤常說「每個小孩生來都帶著自己的財庫。」這個觀念可能有點過時了,畢竟孩子一生下來就是一大筆開銷,奶粉、尿布、教育經費…家裡其中一個人的薪水可能全得花在孩子身上,想到這很多人可能心一橫,決定花個幾千元作個小手術換來往後幾年的經濟喘息空間。也有人會說「懷孕不是在計畫內,是個意外」,如果自己是個極有計畫並且認真實施的人還有點道理,花個幾年把所有的錢都準備好然後步入家庭,我覺得那也很好。不過我常想:如果你認為錢是問題,那錢這個問題就會一輩子跟著你;再者,景氣不景氣這回事也根本不在任何人的計畫裡,不是嗎?

在懷孕之前我常和朋友聊到「是不是沒有家庭責任,男人就學不會為自己和身邊的人打算」,不是要逼婚,只是錢一樣賺、薪水每個月領,但是吃喝玩樂四處逍遙好像也沒存下多少錢,說是要存到XXX萬才結婚這種夢想實在太遙遠了,那時候我才開始有打算是不是要生個小孩,很多人覺得這根本是拿自己和孩子的未來開玩笑,說實在話就算經濟穩定、結婚證書全配也不見得比較有保障,差別在於屆時你可以依法打個官司、索取一筆(不太可觀)的贍養費,如果對方付不出來呢?繼續打官司。

人性當然很醜陋,看過多少人為錢要生要死,我不是不知道該為自己做些什麼打算。

如果怕吃苦怕沒錢怕窮,那就努力賺錢啊!錢從來就不會是人生唯一的問題,至少是一個可以處理、解決的問題。何況,要給孩子一個怎樣的童年是取決父母的態度,不是做爸爸媽媽的能拿多少錢砸小孩啊!我不是不會擔心錢多錢少,我更擔心我教養出一個品性不良的小孩。

說穿了,願意結婚生子的人不是更有勇氣,也許是比別人多了一點點信心和行動力。

 

懷孕了以後文字表達能力變超爛的!(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