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菸

雖然懷孕前本人也是強大的菸癮患者,可是啊,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自從傳說中很厲害、很嚴格、不勸導還會罰錢的菸害防治新法上路之後,你只能在「室內」這個偉大的禁菸場所享受稍微清新一點的空氣?現在我不管是去逛街、逛夜市、公園散步、...只要走在路上、經過餐廳門口、咖啡廳的露天座都可以「享受」到迎面而來的二手菸耶!

不,我沒有在抱怨說菸害防治新法把菸害從SOMEWHERE室內移到EVERYWHERE室外。只不過回頭看來這個法啊,雷聲大雨點小,當初想必撫慰了不少禁煙推行者的心,也只有撫慰。

話說回來,孕婦是無論一手、二手菸都應該禁止的,從得知懷孕的第一時間我就馬上停止抽菸,唯一停不掉的就是家裡的公公和阿姨,雖然從懷孕一開始就希望他們能在我出現時盡量不要抽菸,但是啊...這等好事從來沒有發生過,那怕是和我比鄰而坐也是一根接著一根,我沒辦法很瀟灑的想「這是你們的孫子,要怎麼荼毒隨便你們」,因為這是「我的孩子,而我有義務保護她」,只好消極的能躲就躲。

根本無法想像Molly出生以後要怎麼閃避二手菸。

有關酒

大家有時在酒席宴會之間應該有機會看到,小小年紀的小朋友拿著打火機做勢要替長輩點菸,然後週遭的人無不鼓掌叫好直說這孩子靈巧,於是受到鼓舞的小朋友看見空酒杯又拿起酒瓶、公杯要幫忙斟酒,旁邊的人笑的更開懷了,更甚者會添一些酒要小朋友喝看看,然後還流露出讚嘆的表情「喔~長大以後不得了喔!很會應酬喔!」

我一直不懂教導孩子這些的意義是什麼。

鄰居有個小朋友常會來家裡,從只會流口水滿地爬到現在懂得說話滿場跑,就是這種教育下的小孩,會看大人的動作去幫忙點菸或是直接遞菸要人抽,除了倒酒之外、會喝酒還會追酒,家裡阿姨煮的全米酒麻油雞那酒才剛下,酒精未散未熬這小子也是一碗接著一碗,可是啊~公公和阿姨看了都笑開懷,連他媽媽都很欣賞似的,常常反過來嫌我和老公酒量差,我猜如果他媽媽點頭的話,這小子就算抽菸也不太奇怪了。

才三歲。

有時候看到這些長輩的行為,都不知道我到底該怎麼保護、怎麼教育我的孩子?

談談我家

我父母其實是又菸又酒的,尤其我爸活脫脫就是個酒品極差的酒鬼,撇開他發酒瘋的失控行徑不談,我們家有個奇怪的規矩:不在父母面前抽菸、喝酒,也儘可能不在小孩面前這麼做。雖然沒有誰去立下規定,但我已經20幾歲了都不曾真正的解禁過,除非長輩恩准或是找我練酒量,不過就算把菸塞到我嘴裡~我也不會在他們面前抽菸,總覺得很沒禮貌。在公婆面前也是如此,就算要抽我也會選擇短暫離席。

說實在的,我家真的有很多行之已久的規矩啊!常在推拉之間長輩自己還脫口而出「欸,小時後怎麼把妳管這麼嚴啊?!」

沒什麼不好,就算我18歲之後還是碰了菸、沾了酒,不戳破的禮貌是我們之間微妙的尊重。

 

常言道「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很顯然的我妹沒有接收到這些嚴格控管XD,好吧其實是我沒把她管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