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8123.JPG

母奶最好,這四字箴言在我懷孕前政府就開始推動啦~醫院推廣產後親子同室方便哺餵母乳,同時也禁止廠商餽贈所謂的奶粉試用罐,甚至於產後想要退奶也號稱沒有退奶針&退奶藥,妳看看!這一切假象多麼的完美啊!照道理說人人都該餵母奶才對啊!

都說了是照道理。

在我懷孕的時候,本人就充滿了許許多多謎樣的堅持,好比說一定要自然產(這個有達成),因為聽說自然產對baby很好,當然產後復原也相當快速,好比說不打無痛分娩(這個陣痛一來馬上放棄堅持),好比說我想要餵母奶到自然離乳。很多事情真的不是憨人想的價尼啊甘丹啊!

餵母奶再怎麼自然,如果沒有恆心毅力堅持和強大的根性,都很不自然。

說真的在生產之前,只要和母奶有關的媽媽教室我都去上過,每個講師都把哺餵母乳說的快樂輕鬆愉悅自然又幸福,可比和寶寶共享獨有的親密時光之類的,我不知道有多嚮往。而且母奶多好,一掏出來就有得喝,經濟省錢還可以幫助產後瘦身,寶寶好吸收好消化又能獲得完整營養和抗體,這些神話在我遇到脹奶之前始終深信不以。

11D (4).JPG

這時候的我胸部脹到我覺得她根本壞掉了...

結果咧?X的,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脹奶這玩意會一直如影隨形咧?

產後三天我的胸部其實沒什麼起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得母嬰同室的關係,奶量少到Molly每天哇哇叫,可是我還是很堅持要母奶母奶母奶,每次BR打來問要不要補配方奶,我都很狠心的說不要,沒想到這一步搞到Molly輕微脫水,黃疸指數直直升,早上才剛出婦產科,晚上Molly的黃膽就飆到18直接送中國醫學院照光去了。

3D (10).jpg

黃疸,超不爽的XD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規定相當嚴苛,基本上只建議媽媽提供母奶給寶寶喝,如果沒辦法餐餐到醫院去親自哺餵,就得要擠出來請人送過去,配方奶?抱歉歐~沒有。如果黃疸指數不降,醫生會建議採用兩天全配方奶的方式幫助黃疸指數降低,但是奶粉這玩意請你自己買去醫院吧!這些規定對還在坐月子的我相當困難,尤其是當下我根本沒有奶,把Molly送去醫院的那天我一直哭一直哭,雖然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現象,但是「因為我堅持要母奶,所以導致Molly黃疸指數高漲」這件事情真的嚴重打擊到我。

但是為了讓Molly不能斷糧,我一回月子中心就開始想辦法擠奶,也許是意志力使然,本來沒有脹奶的我到了半夜就開始嚴重脹奶,整個胸部又紅又燙像火球一樣,但是又擠不出幾滴奶來嚴重阻塞,趕緊打電話問月子中心的護士,這才開始走向完全毀滅之路,是的~她們請我先熱敷再按摩,這完全是錯誤的處置!但是我根本不知道啊!還傻傻的熱水澡、熱毛巾全都用上了,結果已經不通順的乳腺又更塞了,一個晚上我跟護士求救了N次!一邊哭一邊擠出幾十CC的母奶,就為了拿到醫院給Molly喝。

每次我都在想那傳說中的「經驗老道一抓到位保證乳腺暢通」的護士在哪啊?

17D (7).jpg

就這樣我的胸部塞了兩天,Molly出院以後我脹奶的情況並沒有好轉,上網爬文都說寶寶的吸力最強可以幫助乳腺疏通,屁咧!Molly從一出生就沒有在我身邊,一出院又進醫院照燈住了三天,成天和奶瓶為伍~親餵的關係完全沒建立起來,想請寶寶幫你疏通也太強人所難了吧!我在這短短一星期內就迅速的把自己推向母乳的毀滅之路。

這還只是開端。

接下來我的脹奶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打電話回醫院問,說是因為乳腺沒有通所以很容易脹,那時候我每兩個小時就脹奶一次,胸部因為按摩的關係都黑青又脫皮,看起來跟壞掉的沒兩樣,加上需要親自哺餵母奶,我根本沒有時間睡覺,整天就是脹奶→想辦法擠奶→排空→Molly喝奶→按摩排空→脹奶...Orz 我按到兩手都酸痛的要命,每天醒來雙手都是麻痹的,而每次入睡之前兩手都還不敢離開胸部瘋狂按摩,就怕很快又脹起來。

有人問,那老公咧?

對啊,那老公咧?老公平常要上班,總不能24小時呆在我身邊幫我按摩啊!而且老公對我完全不敢使力,不管我再三言明不會痛麻煩他跟我的胸部拼了,他還是一樣不敢用力,直到月子中心的擠奶高手休假回來上班,我才開始慢慢解脫,但還是脫離不了每兩個小時脹奶一次的痛苦,最後還勉強老公幫我吸奶...才稍稍緩解了我石頭奶的困擾。

所以啊~所以,從一開始我的母乳之路就不是走向正途,前幾天我還試圖自行退奶,想採用忍幾天不擠就自然退奶的方法,沒想到一覺醒來胸部都脹到背後和脖子去了!!本來還想繼續忍下去,但和老公討論後還是決定且戰且走,看我能擠幾天就幾天吧!加上做月子湯湯水水特別多,每個都是發奶王物,吃這些東西想自然退奶根本是作夢啊!!

 

SANY8120.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跟其他媽媽借來玩的小貝7代,好用!

 

PS1:當然想要退奶可以吩咐坐月子中心給你退奶的食物&幫你煮退奶飲,想退奶那天我也有拿到退奶茶啊!可是要喝的當下,一想到Molly就好捨不得喔!所以現在還是4小時擠奶一次,我連半夜兩點都爬起床喔!

PS2:現在大家都推廣母奶,但是我覺得好歹也該把哺餵母奶的真實面告訴大家吧!不是每個人都那麼順利啊!我的奶量雖然已經衝上來了,但還是被脹奶苦苦糾纏啊!我完全無法體會什麼叫做「會脹但是不痛」的FU~

PS3:我只能說我現在正在走向毀滅之路,出月子中心以後會徹底毀滅or重生我就無法斷定了,每次看著Molly可愛的臉就還是想繼續母奶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