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沒想到Molly出生已經24天了啊!再過一個星期就滿月了耶~可惡,人家我當媽的心情都還沒準備好...言歸正傳,從Molly出生開始我和她老爸就一直在想要不要幫她剃頭髮,不過顯然小姐出生後爸爸心花和皮包都開很大,只要跟Molly有關的都OKOK,按照一般習俗是24天or滿月當天剃頭,為求方便我們就選了今天啦~

24D (1).JPG

可惡!竟然都沒有人告訴我今天要剃光頭!

傳統古禮-剃胎髮
嬰兒出生後一月,要做滿月,這一天要剃掉嬰兒的胎髮,民間也有在產後二十四天剃髮,是取二十四孝的數目,希望將來孩子是個孝子。
理髮的人一般由理髮師擔任;若親族中的長輩會剃髮的,就請尊長擔任,若為理髮師,剃好頭之後,贈送紅包一個。
理髮的水是取用煮雞蛋、鴨蛋的水,也有加一種退火的草藥臭青籐一起煮沸的水,侍水冷卻後,倒到臉盆裡,再在盆中加一塊小石子、十二個銅錢、雞蛋一個、蔥少許,然後把蔥搗碎與蛋黃一起塗在頭髮上,但也有將蛋只作塗抹一下,接著就開始用刀剃髮。
理髮時,理髮師念吉利話祝賀:「雞蛋身、雞蛋面,剃頭莫變面,娶某(妻)得好做親。」或「鴨卵身、雞卵面。好親成來相配。」 面盆內的物品都有象徵性的意義:
石子:是希望嬰兒「頭殼硬」,頭殼硬好育飼。
錢:表示錢財、富有、孩子長大之後生活富裕。
蔥:一則表示孫子將來聰(蔥的諧音)明,一則希望嬰兒以後的頭髮,長得像蔥一樣的濃密。
蛋:表示身體強壯和面目清秀。在剃頭時有用蛋來抹臉,希望嬰兒的臉長得像蛋一樣的白嫩和圓滑。

因為我們是交由月子中心這邊處理,所以只要準備8個銅板就好了,費用方面如果單純剃頭髮就是NT600元,不知道有沒有比較貴:P 但是老公最後決定要給小姐做臍帶章,所以剃髮儀式就是免費服務。

24D (2).JPG

雞蛋臉鴨蛋心?這兩個東西我都沒聽過耶!

24D (4).JPG

石頭做膽?這個我不需要吧....

24D (3).JPG

怎麼剃個頭髮都要拖這麼久...我想睡了....

24D (5).JPG

想要我變聰明也不是拿這個臭臭的玩意來薰我吧=_=

24D (7).JPG 

芹菜也好臭喔~說是希望我變的勤勞、勤儉!!

24D (8).JPG

 

整個「說吉祥話」的儀式完畢以後就開始剃頭髮啦~結果小姐竟然溢奶!

24D (9).JPG

ㄜ...我溢ㄋㄟ了,媽媽就打我的咖噌(誤)

24D (13).JPG

剃完頭髮的感覺好「不錄」喔....

24D (14).JPG

我看最開心的就是旁邊這兩個人吧~沒看到我很不爽嗎?!

24D (16).JPG

大師我今天的心情不是很好,提早收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