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9652.JPG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本育兒書,封面的一句話「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換寶寶讓你哭」完全打中快被小人搞垮的新手媽媽脆弱的心XD 我不是要推薦這個育兒法,很多人會以百歲媽媽or百歲寶寶自居,我是覺得我們就是一般的父母,沒什麼好區分的,大家都是用心在帶小人啊:D

知道這本書是推友廖娜娜在我剛懷孕的時候推薦給我的,我有沒有付諸實行,有。很多人都想採用所謂的百歲育兒法,但是失敗心疼又走搖搖搖哄哄哄的回頭路的人也不少,通常大家會推論說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我想除去這個原因,問題出在「哭」這個關鍵點。

大多數人都誤以為自行入睡就是讓小孩子哭個夠,說實話這也太OVER了,人的心是肉做的小人哭到死去活來做父母的會捨得嗎?實施這個方法是有條件的,放手去做的前提是建立在你對寶寶的了解,而不是「反正就讓她哭到累就睡著」,務必要確定1.寶寶吃飽玩夠了 2.寶寶想睡了 3.寶寶沒有不舒服 4.寶寶的睡眠環境是舒適的

再配合規律的作息安排下,小人幾乎不怎麼哭就睡大覺去了,還管你心疼不心疼。

話說回來,我真心覺得大家把哭這件事情看的太嚴重了點,寶寶一定會哭的啊!從她們出生開始到她們學會說話之前,甚至到我們這個年紀,誰不哭?問題是,你到底知不知道寶寶在哭什麼,而不是把重點放在哭這件事情上,一昧的希望小人閉嘴閉嘴,卻不去解決她們哭的原因。

有人說寶寶一定是哭到「絕望」了,話說回來是誰先試圖哄小孩睡覺的,然後又因為懶了累了沒心情了決定不再這麼做,那時候寶寶哭才真的絕望吧?因為她最信任的父母為她開啟了哄搖睡習慣,卻又擅自停止。不知道有沒有人觀察過剛出生的寶寶,她們一直都是餓了吃累了睡的啊!從來不知道哄睡為何物的寶寶,又怎麼會要求父母哄她們呢?想想這個習慣是誰建立的吧!

當然啦,有人會問那半夜哭餓呢?所謂的夜奶啊...其實我並沒有刻意訓練,甚至她上個星期爬起來我也是給,不是常態也沒有養成習慣,書中有提共三個方法:1.就讓寶寶哭 2.慢慢延長寶寶哭的時間再去餵奶 3.先定時,過陣子睡覺時間就不再餵奶,就等寶寶呼喊你吧,我是用第三個方法,很和平。從晚上睡4-6小時拉長到8小時,甚至現在拉長到12小時,堪稱無痛啊!

另外要提到時間表,百歲很提倡時間表,一開始我不以為意,到後來才發現固定小人的起床時間和喝奶時間是很重要的,這有什麼好處,我常常看朋友帶小人帶的很累,每次都聽她們在說「應該是餓了吧」or「可能想睡了吧」,結果給奶不喝小人根本想睡,哄睡不睡小人是肚子餓,面對小人歡歡哭哭你到底要猜幾次?你哄了搖了抱著走了一小時,請問你到底知不知道寶寶怎麼了?你一直猜,當然累啊!你一直猜錯,寶寶當然歡不停啊!

有固定的時間表後,我只消看一眼時間就知道邱Molly是想睡還是肚子餓,大多時候Molly是想睡就默默睡著,在她五個月之前,我白天可以有4小時左右的放風時間,五個半月後縮短到3-3.5小時,小睡時間一到,Molly根本是迫不及待的想睡,有時後換個尿布釦子都還沒扣好她小姐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就地昏迷。就算出門在外我們也從不哄她睡覺,沒地方讓她安穩的睡,我們就抱著她讓她安靜的神遊太虛。

很多人會說媽媽聽小人哭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但這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聽小人哭」才練就一身好功夫,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就幫小人安排好她的一天,建立她的飢餓循環和睡眠模式,大家皆大歡喜不是很輕鬆嗎?

說到這裡,我一定要來說說邱Molly的壞話,不然說太多好話這傢伙晚上肯定要歡歡...最近遇到瘋狂撞牆期,睡前一定要翻身哭哭,說實話...小人越大哭起來越可怕,體力好了有辦法哭上半小時跟你對峙,聲音大了越聽越心疼,尤其是老公心疼的要命,每次都目露凶光的用眼神徵詢我能不能去抱,當然不能啊!再怎樣也要等到她哭停了(或是聲勢漸暖)才去安撫啊!

喔對了,千萬不能老是怪小人很愛哭,那真的是訓練出來的,Molly在家沒事發脾氣哭我可是完全漠視,我曾經目睹邱Molly在我離開房間後一邊大哭(有眼淚喔!)一邊拿著玩具搖啊搖的在玩!

常聽人說小孩要哄要抱也就這幾年(?),等到小人長大就不需要哄啦~這也沒什麼不對,能有愛心耐心且毫無怨言這樣做的父母,我可是打從心裡佩服啊!

 

順便分享幾篇文章&BLOG

BBC News | HEALTH | Cry babies 'learn to sleep better

The Ferber method demystified-在國外,「佛柏里茲」(Ferberize)指的是使用特殊的策略讓寶寶自己入睡。這是以發明它的醫生暨睡眠專家理查‧佛柏(Richard Ferber)來命名的。方法就是在寶寶醒著的時候把他放在床上,然後妳就離開房間,每天晚上讓他哭的時間越來越長,然後再去看他睡了沒,最後甚至不抱他 也不安撫他。久而久之,他就會知道哭是沒有用的,他也可能就這樣入睡了。美國 小兒科醫生珍妮佛‧徐(Jennifer Shu)表示:「不是每個寶寶都適合這種方法,但如果妳對這種方法有興趣,可以試試看,如果行不通,建議先停幾個禮拜後再試。」

亂七八糟的快樂育兒 -網路上有很多百歲媽媽的BLOG,鈞媽的分享很詳細,關於制定小睡時間也是鉅細靡遺。

慈的生活雜技/育兒亂搞日記 - 也是一個很可愛的媽媽的BLOG,在睡眠、教養、副食品還有敗家XD都有很詳細的介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