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0105.JPG

距離上次發文又過了多久...隨便啦,今天沒有要報告Molly近況,反正有follow我FB、Twitter、flickr、Plurk都看得到(吧),因為實在有很多人問我Molly吃的粥的作法、比例八啦八啦,趁著今天剛好煮粥就一次公開唄!

SANY0080.JPG

今天準備的食材有:青江菜、紅蘿蔔、地瓜1/2、馬鈴薯1/2、洋蔥1/2、蘋果、甜豆、雞胸肉、豬絞肉!

先提醒大家,Molly是照書養的百歲寶寶,所以目前她是只吃三餐+餐後點心,主食就是這些媽媽我辛苦煮的愛心粥品,因為她對蠻多食物過敏,所以剛開始我都是一種口味/食材吃三天(九餐),到現在確認未過敏的食材比較多了,就一次做兩種口味:)

雖然說做到後期也是有不知道要用什麼菜的坎站,但基本上就是輪流做,沒有固定的菜單,只要不會相剋產毒就好(請參考農民曆XD)比例的部份是澱粉4:蛋白質4:蔬菜3:水果2,這只是個大概,有些百歲媽媽採用中醫理論認為水果多偏涼而不用,就看個人喜好,水果適量調味即可!

SANY0076.JPG

一次使用兩杯米,洗乾淨之後泡水半小時,接著冷凍至少三小時,作法我是參考帥氣小孟-養胃懶人粥去煮的,不過我很隨性啦!通常前一天就會把米洗好冰進冷凍庫,隔天早上就可以煮了。

左邊是昆布高湯,目前我使用的高湯有籤肉骨高湯、雞骨+豬大骨高湯、昆布高湯、小魚乾高湯等等,偶爾會配合Molly的狀況加入蒜頭、枸杞、紅棗等等,主要是生病時用希望能增強抵抗力。一樣前一天煮好入冷藏,隔天再用棉布過濾油脂和殘渣,現在我都會多煮一點高湯,多出來的高湯就使用在燉煮炒料的部份,這樣更好吃我覺得:D

SANY0079.JPG

把高湯濾進煮飯鍋,我的習慣是直接加到飯鍋刻度8的地方,這個部份就要看每個寶寶喜歡的濃度,如果不確定也可以煮稠一點,煮好再加水來調整濃度:) 丟進大同加入兩杯水就OK囉!

SANY0081.JPG

所有食材洗淨切成小丁,番茄去掉蒂頭在屁股劃十字,丟進滾水川燙一下,就可以很輕鬆的把皮剝掉囉~

SANY0084.JPG

照片有點糊很縮蕊,因為我又要煮飯又要拍照啊~這是今天做的第一種口味,雞胸肉一付請老闆去骨去皮,骨頭部份可以留下來煮高湯,重量大約是255g,因為雞胸肉少油又低熱量,所以用的份量會多一點,一般用豬肉大約200g~250g就OK囉!

秤重的電子磅秤是我和kary在Y拍合購的拍賣品,好像百元出頭吧!我用起來很OK十分耐操,但是Kary那台卻誤差連連,所謂便宜沒好貨~剛開始我會很注重每份食材的比例、重量,到現在已經呈現一種隨便的狀態,反正這餐少了下餐再補XD

SANY0085.JPG

接著開始炒料囉!用的是阿爸幫我炸的愛心豬油,量一樣隨意XD 與其用化學工法提煉的各式沙拉油品,不如天然的最好,關於豬油的好壞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或是自行google,使用好的油品都OK囉!

SANY0088.JPG

豬油下鍋後洋蔥也可以跟著下鍋囉!讓緩升的油溫去逼出洋蔥的甜度,如果用高溫熱油去炒很容易焦黃喔!

SANY0089.JPG

洋蔥炒到半透明的時候就可以把去皮番茄丁和胡蘿蔔加進去一起炒,因為茄紅素和葫蘿蔔素都屬油溶性,所以用油加熱炒過以後更能幫助成分釋出,對健康大有幫助(推眼鏡)

SANY0087.JPG

與此同時,可以打開電鍋看一下粥的進度,拿飯匙攪拌攪拌,雖然是用電鍋但 還是有可能會沾底,攪一攪也可以讓米飯更容易化開!

SANY0095.JPG

接著把馬鈴薯、雞肉和蘋果丟下去一起翻炒,基本上水果含有酵素,蠻多人不建議熱食,所以水果也可以到最後步驟一起加入打泥,不過我覺得一起燉煮口味很融合,不會到最後香噴噴的泥還留著蘋果的酸...一樣看個人喜好囉!

翻炒之後加入少許海鹽/玫瑰鹽/岩鹽,這些鹽品都很便宜,寶寶吃的不用買太大罐,100元有找可以用超久!至於鹽的分量就是用手指抓起一小小撮,除了提味也可以增加一些礦物質。接著加入適量高湯/水蓋鍋燉煮,基本上這個步驟就可以試吃看看口味,應該很香很好吃但不鹹,今天這樣的組合超好吃,很像義大利肉醬口味:D

SANY0096.JPG

等到湯汁收到7分乾就可以把綠色蔬菜丟進去一起翻炒,綠色蔬菜不宜久煮所以建議最後再加,至於甜豆算不算綠色蔬菜...反正它是綠色的就最後丟啦XD 炒個兩下就可以起鍋放涼囉!

另一個口味則是比較簡單的豬肉青江菜,作法差不多就不贅述囉!基本上兩種口味我都會盡量讓口味上有差異,其中一種採用綠色蔬菜為主,另外高鈣的食物要避免和高鐵食物一起食用,這兩項物質會彼此干擾吸收程度,所以骨頭高湯就不要和波菜一起煮囉!另外含高鈣的食物盡量在午餐前食用,這樣一整天活動曬太陽更能完整吸收。

至於大家很愛的高鐵蔬菜-波菜,其實不是鐵質含量最高的,最高的其實是莧菜,紅白莧菜都是蔬菜中鐵和鈣含量最高的,當然在人體的生物吸收率比不上牛肉/肝臟這類的,但還是很不錯的唷,莧菜搭配小魚乾高湯和蒜頭煮出來的粥非常非常非常好吃!超推!

最後所有食材炒完放涼,就可以打泥囉!打完的泥和粥混合後分裝,Molly一餐吃400~450g,這樣的份量大概可以分裝九到十碗。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還給她吃泥粥,因為Molly目前只有12顆牙,咀嚼能力明顯不足,有些寶寶很強~只有4顆牙也是什麼都可以咬/吞,上次在粥裡吃到小絞肉,我看她咬~咬~咬~咬~了半天自動放棄吐出來,時候還沒到唄!這傢伙連蘋果都咬不爛,每次吃完過一陣子都會大吐特吐(不是噎到),消化不了就直接被胃納噴出...媽媽我對噴泉吐完全免疫了,並且練就一身她邊吐我邊用碗承接的好功夫XDrz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