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拍賣的心得圖-BY amaSing.)

我鮮少和人提起我現在的工作,事實上,我不認為它是一份好工作!填飽肚子還可以罷了。


因為我出沒的時間不定,經常有人問我「你放假啊?」、「今天休息嗎?」、「你是做什麼的?」,平常話很多的我會突然語塞,如果我回答:「我是做網拍的。」,通常大家都會露出一種崇拜羨慕讚嘆欽佩的表情!毫無意外的接著問「那你賣什麼的?」、「網拍很好賺齁!」...之類之類(通常是以好賺和輕鬆為主軸向外擴散),這些問題,我實在很難向這些對網拍生態不了解的人說明啊啊啊啊啊!

近來無論平面媒體或是訪談節目,常把新型態營業方式指向拍賣,並且邀訪不少網拍界的天王天后,其營業額之高令人咋舌!拜這些媒體渲染所致,大家都認為「網拍很賺錢」,我甚至看過報紙的標題直接打著「網拍崛起!淨利達2成!」這類騙死人不償命標題!當然,我不否認也許確實有賣家淨利可以高達兩成之多,但實際上,這些賣家可稱之為保育類動物了!

經營網拍的人口、通路極多,要在網路上打出名號一點也不簡單,這是一個長江後浪推前浪,後浪死在沙灘上的詭異生態。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實際上,網拍是個半開放市場,龍頭底定,後進的賣家只能撿散客、拼價格、賣服務,但是,買家是現實的,通常會依照評價來選擇商家,這麼一來優勢已經少了一半!你要經營多久才能有幾千幾萬筆的優良評比?

除了評價之外,就是價格攻防戰了。網路的平台越來越廣泛,大家購物都知道要比價,也清楚產品並非獨家商品(就算掛獨家也是鬼扯居多),除了拍賣介面更新、圖片美化、服務態度之外,定價更是一門學問!說到這邊肯定很多人「呿」的一聲XD 覺得我說的是廢話(笑)!基本上網拍的定價多半有點玄機:

謎之一
同樣的產品A賣180元,B賣300元,價差在search裡也會影響你的排序,實際上A雖然定價180元,運費卻要130元!這種變相加價在拍賣是常見手法,不過相對的,A的成交機率可能會大於B

謎之二
狀況同上,AB賣一樣的產品,不過B是知名的鑽石級賣家,在這樣的情況下,品牌的加值度就大大提升(儘管根本沒有品牌),哪怕是價差高達1~200元還是有人心甘情願買單!

相信有在拍賣網站購物過的人一定可以理解。扯太遠了,回歸正題!

問題回到「為什麼阿罵心很難說明自己的工作?」,我的經驗是這樣的,在我回答說「我是做網拍的」,大家一定會想知道那是賣些什麼,於是我回答「Bath & Body Works」,接著就是一片茫然和靜默Orz....不得不承認BBW在台灣雖然小有知名度,但是比起維多利亞的秘密、歐舒丹、瑰柏翠這些的,完全輸了!更何況在下的拍賣名稱就是amaSing,如果是線上友人就方便多了,我只要MSN或是e-mail給網址,可是偏偏會問我的都不是啊!!

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難道我要說請上網找阿罵心嗎?

  
 
 
哎呀,這篇的標題有騙人的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