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0387.JPG    

話說在前頭,在台灣現行民法規定結婚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位以上證人簽名,並由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登記後才算有效婚姻。於法我乃是已婚婦女,但基於某些傳統儀式尚未進行實際操演,我的地位仍處於十分曖昧的階段,講白一點就是我依舊是個任性的(老)大小姐啦!唯一確定的就是我是一個兩歲幼兒的媽媽:D

最近收到不少朋友即將結婚的好消息,或是考慮結婚的念頭,還有跟一些對婚姻憧憬的小朋友深談過,我有了一些想法,想整理起來。

結婚,有這麼重要嗎?必須承認,對於一些未婚或尚在猶豫的人,我總是毫不留情將將結婚這件事批評的一文不值,不為別的,一句話「如果你對某件事產生猶豫,那千萬不要做!」,很多人說結婚需要衝動,衝動什麼呢?吵架也很衝動啊!離婚也很衝動啊!不都一樣。你以為離婚比較困難,可以讓兩人的感情不致隨時崩盤,那麼會想到這一步的你,也不用結婚了吧?這種命在旦夕的感情你還想靠婚姻來約束,貴珠寶可以恆久遠,但感情沒有永流傳也是你自己換來的。

結婚,到底是什麼?在忙著挑選喜餅、喜帖、婚紗、宴客場地、噹噹噹噹~噹噹噹噹~收完紅包、吃完飯、灌完酒、鬧完洞房一覺醒來,你就變得不一樣了嗎?或者,你身邊的那個人就變得不一樣了嗎?你以為換個稱謂「老公、老婆」,兩人世界就可以極速甜蜜上升到永遠了嗎?還有這種幻想的人快快敲碎你的玻璃心,免得幾年婚姻換來好傻好天真的日日感嘆。

結婚的意義是什麼?我要很明確的說,結婚這件事情本身只是個里程碑,重頭戲在後續的婚姻生活而不是結婚本身,不要傻得相信結婚的隔天你就會得到忠心耿耿、每天賺錢養家、又疼愛妻小的丈夫,或是美麗曼妙、出得廳堂、入得廚房、上得了床的超完美人妻,這些都不是結婚帶來的bonus啊傻孩子!更何況法律並沒有明定丈夫必須撫養妻小,更不可能規定妻子必須人正順從廚藝好,你的牽手不會在一夜之間變成小叮噹,你還是你,快快喝下孟婆湯忘記那個對結婚有幻想的自己。

結婚比較像是update後的交往,是進階版本。

會這樣說,是因為儘管「都什麼年代了」台灣人該傳統的依舊傳統,該拋棄的依舊沒有拋棄,有好有壞。婚姻帶來的公婆妯娌叔舅八啦八啦一堆其實跟兩位也沒什麼關係的附屬應用程式,成了你們必須的外掛,當然如果雙方家長夠開明,懂得放手是種美德而不是孩子翅膀硬了,那你們只需要攜手迎向美好未來,繼續闖關。不過父母總是自以為開明但根本還有一段距離,從長輩們開始說「你都幾歲了/你們在一起多久了/該結婚了/該生小孩了/我想抱孫子了」,你就能理解所謂開明可能也只是那一秒(也就是他們說自己很開明的那一秒)

我有對既開明又傳統的父母,即使他們早已離異,再新的觀念也是要遭受傳統價值觀的反覆鞭屍檢視,包括我自己也是,說了不重男輕女,生男生女對我來說當然不重要,但是如果有朝一日我生了男娃,不多說直接讓他姓葉過給我爸。

於是,縱使熱愛挑戰權威但對父母此等微薄期待也不敢違逆如你,開始想「也許是該結婚了吧」

那麼問問你自己,你為什麼要結婚?好像年紀有了一點,身邊也沒幾個還能繼續巄流連的朋友,半夜約出來打屁唱歌喝酒跳舞的都是老樣的王老五和老妹,工作嘛不上不下給自己打個60分,有點空虛沒什麼踏實感,生活嘛一成不變需要刺激,回到家突然覺得自己很需要擁抱婚姻。

或是,工作表現良好,check!朋友相處融洽,check!父母生活無憂,check!車子、房子all check!OK我想想,我只差結婚這個好寶寶印章了,check right now!

更寫實的,像我,懷孕了於是順理成章就結婚了。說說我自己吧,很多人覺得我把結婚講的這麼可怕,那我為什麼要結婚?不,我並不想結婚,而且我覺得結婚這件事情一點也不重要!不相信可以回顧我登記結婚那篇,站在公證禮堂的當下,看著臉部僵硬的老爸,我內心不斷吶喊NO!但就是因為老爸,所以我硬著頭皮說了我願意。你可以笑我迂腐也可以嫌我說了那麼多還不是一樣suck,我承認!但我就是走過那麼多曲折離奇的路,所以我可以寫這些屁話。

所以我希望當你們結婚時走的是光明坦途而不是羊腸小徑那般百轉千迴。

懷孕並不等於非得要結婚,不要傻傻的相信這世上還有父不詳這回事,如果有頂多是因為你喝多了(吧),當然我知道還是有不少女人潛意識會想靠一枚受精卵來當鞏固感情的手段,甚至當做踏入婚姻的迷你跳板,如果你就是這樣,我希望你好好愛你的孩子,不要日後吵架拿出來當話題,這頭版新聞早過時了,冷飯熱炒也不是這樣!!更何況可以製造受精卵的又不是只有你。(登愣~)

至於一些想用結婚留取忠心照丹青(?)長期飯票的,勸你們老實點,少點時間幻想,多花點時間充實自己吧!不要因為結婚了你就從獨立自主的女性,退化成沒有老公的錢就寸步難行的黃臉婆,你可以風姿綽約卻事事無能,但千萬不能是個空殼子大花瓶啊!白癡都知道花一樣的錢,不如去多買個景德鎮瓷器而不是你啊!

人生在世已經有太多以X之名義須背負的責任,閒來無事也不必非得往兩人身上這麼一套,花了一堆心思和銀彈可不是要弄大磚頭砸爛自己的腳,除非你情我願,那麼日後就別再抱怨當初妳拉我、我推你縱身一躍婚姻世界了。

其實,「你為什麼要結婚?」這句話不該是這樣問的,該問的是「你要不要結婚?」,問問自己吧。

對我來說,答案是NO。

但懷孕生子這件事情卻是絕對的YES,因為我喜歡、我想要、我愛,我考慮過所有好的壞的可能,連當個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小孩這件事我也考慮過,而且我知道有關懷孕、生產、撫育的一切一切,我有信心我可以當個好媽媽,即使我可能必須短暫放棄我的自由,甚至因為懷孕連朋友圈都換了好幾輪,帳戶短少了幾個零,這個答案依舊是堅決的YES。

如果有一天,我也踏入了敲鑼打鼓的結婚儀式,必然是因為我的答案是絕對不變的YES。必然是因為我考慮過你生病我會照顧你或是你要上酒店我會拍拍手之類的...(←這個媽媽!!),而我打死不退決定和你一起跨過這個里程碑,不管是三年、五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我一起決定了那值得紀念的日子,並且繼續攜手闖關。

希望你們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